冬物语【仪追】上

*小双璧,蓝景仪x蓝思追,接了《生魂》的故事线

*蓝二哥哥来踹柜门了

*本来想一发写完但是太困了就分个上下吧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立冬那天,蓝思追回到了云深不知处。

 

彼时蓝景仪刚下了早课,听见守门弟子传信说回来了,手上的书都来不及放好,风风火火就往精舍赶。路上又听闻好友去了静室拜见含光君,脚步一转又往了另外一个方向去,刚走到静室的庭院前,便听见蓝思追与蓝忘机正站在檐下闲聊。

 

“……扶风城之事我先前已略有耳闻,这一路你辛苦了。”

 

蓝思追微微颔首:“奸邪除魔本就是分内事,只是邪祟凶残,处理起来实在棘手,耽误了归程的时间,让含光君忧心了。”

 

“无妨,平安归来便好。”蓝忘机点点头,“你且回房歇息罢。”

 

“我……还有一事。”

 

蓝思追迟疑了一会,还是轻声开了口:“扶风城这一年以来,被杀害的百姓已有上百,城里城外皆是一副苍凉悲怆之景,如今存活的大多都是老弱妇孺为多。如今年关将至,我想……年前带些蓝氏弟子下山,前去送些衣物吃食,助他们过个好年,也正好可以一并除怨,告慰被残害的怨灵,保扶风城一方安宁。”

 

蓝忘机安静地听他讲完,唇角不经意间勾出一丝笑意。

 

“如此,你与景仪安排便是。”

 

蓝景仪又趴在墙角听了好一会儿,两人也没再说些什么,寥寥几句都是蓝思追在讲述扶风城鬼灯案的细节。蓝景仪听着只觉惊险,心下不免生了些懊恼——若非那几日他被蓝先生罚了抄书,也不至于让思追一人下山去冒这趟险……

 

他想得出神,手里的课本都被紧紧攥成皱巴巴的一卷,连蓝思追何时走到了他身旁也不得知。直至对方在他面前故意轻咳两声,这厢还在愣神的人才堪堪回神。

 

“啊……思追啊。”蓝景仪尴尬地笑笑,“见完含光君了呀。”

 

蓝思追好气又好笑,拿过他手里被攥得不成样子的书籍轻轻抚平:“你这弄得,怕不是又想要明天被蓝老先生罚了。”

 

“罚便罚,反正思追会帮我抄的。”蓝景仪嬉皮笑脸地凑上去,“对了思追,你方才跟含光君说什么啦?你又要下山除怨?什么时候啊?这都立冬了,咱姑苏马上就要下雪了吧?”

 

“我与含光君说了,休整两日便下山,赶在年前抚慰好扶风城怨灵,再回来过年。”他停下脚步,看着蓝景仪欲言又止的模样便觉着好笑,“含光君说了,这回,你同我一起去。”

 

“真的啊?”

 

蓝景仪双眼一亮,上前一步就把手臂搭上了蓝思追的肩膀。后者倒吸一口凉气,条件反射般把他的手甩开,退了两步,一张脸瞬间就变得煞白煞白的。

 

“思追,你这是……”

 

蓝思追小口喘着气,摇摇头说道:“没事,一点小伤。”

 

顿了顿,他又回头看了一眼还在身后的静室,小声叮嘱道:“可别让含光君知道了。”

 

说是小伤,但怎么也是伤。大概是在扶风城时打斗太狠,也不知道是人给摔了还是被什么东西砸了,蓝思追的左肩一直蔓延到肩胛骨上都是淤青的。他生得本就白净,衣服遮蔽下的皮肤更是常年不见光,这嫩生生的背上平白多了又肿又淤的伤痕,看着总觉得触目惊心。后头的伤蓝思追没法自己上药,先前与温宁同行又念着对方是前辈,总不好让他帮忙的,便一直拖到了现在。而如今蓝景仪满脸黑气坐在他身后给他敷药,蓝思追怎么都觉得心虚得紧。

 

“景仪你……轻点。”

 

他疼得直喘气。伤处拖了几天都没得到处理,淤血都积着不得散开,这会儿被蓝景仪搓上药膏,那感觉实在是酸爽。

 

“现在知道让我轻点,早前干什么去了。”

 

蓝景仪闷闷地说着,语气里带了些噼里啪啦的火星点子,“会不会护着点自己啊,也不放个信号啥的,也不知道躲着点,别人打你你打不过还不知道跑吗,弄成这副难看样子怪谁?”

 

少年一张嘴本就生得伶牙俐齿,从前对着别人无差别攻击的时候蓝思追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如今说到自己身上来,还伴着愈发变重的手劲,又疼又委屈,蓝思追情绪一下子就低下去了。

 

“景仪这是,嫌我难看了?”

 

他能明显听到自己语气里的低落,也能清晰感觉到对方给他上药的动作顿了一顿。蓝思追疼得不想说话,也就难得没有太善解人意,只是默默垂首,咬着下唇受着疼。身后的人久久没有动作,末了也只是伸手替他披上里衣,然后便是桌上瓶瓶罐罐互相碰撞的细微声响。

 

“睡吧思追。”

 

蓝景仪把东西收拾好,起身便要回房。

 

“早些睡吧。”

 

蓝思追头也不抬,只听见他放轻脚步走出去,还替他带上了门。

 

一室寂静。

 

 

 

次日,蓝思追照常到兰室上课,却不见蓝景仪。问了好几个同辈才知道,景仪今日求了一天的假,说是昨日风寒,想在房里歇着。

 

蓝思追知道他定不是什么风寒,只怕是有了昨日的芥蒂,不愿见他罢了。

 

想想也是,明明景仪也只是关心他,嘴上多说两句也不过是嗔他罢了,不见得是真的生他的气。谁知道他自己倒是先受不住,好端端的发了脾气,倒是让景仪误会了。

 

他与景仪同窗十余年,对方的性格他最是清楚。虽然他嘴上总是得理不饶人,但底子里总归还是个心细敏感的少年。自己这么不领他的好意,想必他心里也是相当难受的。

 

想到这里,蓝思追便更不安了。

 

他下了课便往精舍赶,也顾不上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的家规,到了蓝景仪的卧室便推门而进:“景……”

 

后面半个字被生生掐断在嘴边——房间里空无一人。

 

蓝思追有些愣怔。他不在房里,会去哪儿呢?

 

“呀,思追下课了啊。”

 

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蓝思追转身一看便瞧着那身形颀长的少年一边嚷嚷着借过,一边捧着什么东西挤进门。蓝思追跟过去一看,放在桌面上的分明是一锅热腾腾的汤药。

 

“怎么样,我够意思了吧。”

 

蓝景仪得意地拍拍胸脯,也全然不顾自己脸上还有几道被柴炉熏出来的炭黑:“厨娘说活血化瘀要喝当归川穹丹参汤,可是药房也没有了,我一大早就跑到彩衣镇去买。这熬了整整一下午呢,你快来尝尝?”

 

他说着,又从怀里摸出一小包蜜饯,摊开了纸袋放在桌上:“这当归味涩,汤药也不好放糖,你若是尝了觉得难喝,便吃点糖,但汤药还是要喝药的。”

 

蓝景仪拉着人坐下来,又替他舀好了药汤,然后才略微别扭地挠挠头,一副做错了事的样子。

 

“我昨晚……不该凶你的。”

 

他轻声说着,皱着眉絮絮叨叨,“我就是担心你……从前你出门夜猎我总跟着,便不觉得心慌,可你这次遇到这么凶险的事儿,还受了伤,我却不能在你身边……我总觉得,总觉得愧疚,又懊恼。”

 

他指尖揪着自己宽大的衣袖,又小心翼翼地凑过去:“我再也不凶你了,思追你别生气好不好?”

 

蓝思追看着他可怜巴巴的样子,一下没忍住便破了功。

 

“你啊……”

 

他无奈地摇摇头,拿起桌上的一小块蜜饯,直直塞进了蓝景仪嘴里。

 

“你一言不合就跟我道歉,那万一是我错了呢?”

 

蓝景仪嘴里吃着糖,含糊不清地开口:“我们思追这么好,怎么会有错呢?错也是我的错,我是不可能让我们思追跟我道歉的。”

 

蓝思追笑着看向屋外,没有说话。

 

今年的第一场雪,马上要来了吧。

 

 

 

虽说两人将蓝思追的伤瞒着含光君没有说,但终究含光君还是含光君,某日蓝景仪在房间里替他上药的时候,年长者便不声不响地推门而进了。两位小辈被吓了一跳,尤其是蓝思追还是衣衫不整的模样,差点就以为要被含光君误会了。

 

两人结结巴巴说完了事情经过,完了蓝景仪心惊胆战地补上一句:“含光君,我真的只是在给思追上药,您别误会……”

 

蓝忘机眉毛一挑:“误会?我误会什么?”

 

蓝景仪艰难地咽了咽唾沫:“我怕魏前辈会打断我的腿。”

 

“……他不会。”蓝忘机抿了抿唇,“我先前闻到思追身上有活血丹的味道,便过来看看。既然伤未痊愈,你便多歇息几日,扶风城除怨抚民一事,交由别的弟子去吧。”

 

蓝思追欲言又止:“可是,含光君……”

 

“不必多言。”

 

蓝忘机轻声说道,“你若是不放心,我与魏婴一同前去也可。”

 

蓝思追还想说什么,却被身旁的人扯了扯衣袖,最后还是妥协:“那便,劳烦含光君了。”

 

年长者也没再多久,只留了些丹药便离去。听着蓝忘机脚步声走远,蓝景仪才舒了一口气:“你傻呀思追,含光君分明是想跟魏前辈一起去,你说你好好的抢什么活儿干啊。”

 

蓝思追皱了皱眉:“什么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蓝景仪懒得多言,只是起身走向了窗边。蓝思追还在考量刚才含光君与景仪的话,却听见后者在窗边惊喜的喊声:“思追思追,快来,下雪啦!”

 

他闻言起身,三步做两步走过去,果真看见满天飘飘洒洒的雪花,地上已经铺了薄薄的一层,若是按照这个雪势,明日起来应该就能看见银装素裹的云深不知处了。

 

“今年第一场雪呀。”

 

蓝景仪凑过去,若有所思地轻声说道。他站在蓝思追旁边,肩膀已经比他高上一寸有余了。

 

蓝思追轻轻地嗯了一声,伸手想去抓那半空中飘落的雪花,那冰冰凉凉的小雪末一碰到掌心便融化,化成一点黏腻微凉的湿意。他看得出神,不经意地便开了口:“这雪怎么都抓不住啊……”

 

他这厢还在发愣,那头却有一只温暖的手,轻轻抓住了他伸在半空中的手,然后收了回来。

 

蓝思追下意识回头看向身旁的人,少年没有看他,也没有说话,耳尖却清晰可见地红了起来。

 

“雪抓不住……可以抓那个陪你看雪的人啊。”

 

话音未落,那只抓住他的手又悄悄握紧了几分。

 

“你说是吧,思追?”

 

 

 

 

TBC.

 

2019-11-14 8 605
 
评论(8)
热度(605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Makole.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