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记【仪追】

*4k+姑苏小双壁,蓝景仪x蓝思追

*看了B站《流光记》以后彻底磕上了,一个迟到的中秋贺文

*食用愉快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有满怀欢喜

只除过世界太挤

头顶月 眼中你

接近亥时,藏书阁还是灯火通明。

 

蓝思追自然知道那里面是谁。彼时玄门百家纷乱已经平息,含光君接受仙督之职,泽芜君闭关修炼,一切都慢慢趋于平静之势。但蓝启仁老先生是个循规蹈矩的人,回到云深不知处后休整了蓝氏子弟,又与含光君整理添加了上千条家规,然后便开始了秋后算账。说着整顿家风严加管教,整顿的管教的也就是蓝景仪一人而已。

 

也是,蓝氏上下弟子均是端正风雅,除了这夷陵老祖,便只有这蓝景仪能受抄写家规这罚法了。

 

他推门而入,果真见着那身形颀长的人坐在案前疾书。说来奇怪,他与蓝景仪一同长大,先头那十年倒不见得有什么稀奇,这两年下来景仪的身子跟拔骨一样地长,不知不觉居然就比自己高上小半个脑袋了。从前眉眼间还带着孩童般的顽劣性子,观音庙一趟回来,整个人瞧着也是端庄了许多。

 

蓝思追不禁轻笑,眼前的人听到声响便回过头来,一见是挚友就开始耍赖:“思追你怎么才来,我都快饿死了……快快快给我看看你给我带了什么好吃的。”

 

……端庄什么的,果然还是不能形容这个人的。

 

他摇摇头,拎着食盒走过去:“怎么光想着吃,蓝先生让抄的家规给抄好了?”

 

蓝景仪抖了抖广袖,也不客气,掀开食盒便捻了里面的桂花糕出来,嘴里塞到鼓囊囊的,说话也有些含糊不清了。

 

“哪儿能这么快,这次可是两百遍呢,而且家规比从前又多了这么多。含光君也是的,这次也不见帮我求求情,他变了,他以前从来都会替我说话的。”

 

蓝思追乐了:“魏前辈回来了,含光君怎么可能惦记你罚不罚呢,好好受着便是了。”

 

“含光君也真是的……”蓝景仪嘟哝着,眼珠子一转又眯着笑了起来:“还是我们小思追对我好,这么晚了还偷偷给我拿好吃的。”

 

突然被点了名的少年微微愣怔,有些窘迫地把脸转到一边:“快吃吧,桂花糕都堵不住你的嘴呢。”

 

景仪倒也不在意,伸手拿了一块就往思追嘴边递:“给,你也吃一个。”

 

“……我不吃。”

 

景仪不依不饶:“快点,张嘴,啊——”

 

蓝思追拗不过他,只得乖乖张嘴把递到唇边的桂花糕吃下。甜腻的糕点被咀嚼开,味蕾从舌尖一点点蔓延至心上,有些太腻了,蓝思追不禁皱了皱眉,转身就去找茶水。蓝景仪满意地点头,然后又换了个舒服的姿势斜瘫下来:“好啦,回去歇着吧,要是让含光君知道你跑来给我送吃的,小心连你一起罚。”

 

“含光君才不会罚我呢……”思追口中还嚼着糕点,语气都变得黏糊了起来:“魏前辈舍不得,他自然就舍不得。”

 

景仪斜着眼睛看他,只是笑,也不说话,直盯到蓝思追心里发毛,然后才懒懒地坐了起来。

 

“马上就中秋了吧。”

 

思追心里估掂了一下,点点头:“嗯,今天白露了。”

 

景仪若有所思地低笑着。

 

“难怪今天的桂花糕特别甜呢。”

 

蓝思追觉得自己脸都要烧起来了。

 

 

 

两日后蓝景仪带着一众小辈出去除祟,思追放心不下便去送他,一边走一边絮絮叨叨地说着万事小心别太逞强之类话语。蓝景仪嗤之以鼻,哂笑着凑过去:“怎么,小思追舍不得我呀?”

 

大概是凑得太近,温热的鼻息全然喷洒到耳边了,蓝思追不动声色地往后退了一步。他这一步退得太快,也就不曾发现对方脸上一闪而过的阴霾。

 

“怎么还是这么不稳重呢。”他低声说着,“这是你第一次独自出去除祟,我自然……自然是担心一些的。若不是含光君最近太忙,也不至于要我留在云深不知处帮他打理事宜。你……你这次一个人去,可得千万小心,别沾了血腥便是。”

 

蓝景仪撇撇嘴:“我又不是一个人,这不是还有这么多人陪着嘛,能有什么事啊。”

 

那不一样。思追心里有个声音小小地抗议着。

 

他皱着眉看了看跟在身后的一众蓝氏子弟,他们都与他一样带着云纹抹额,同样的符文白衣,同样的少年沉稳,同样的意气风发。

 

也是。

 

蓝思追偷偷叹了一口气,松开了眉间。

 

“那你……”

 

他咬了咬下唇,话到了嘴边又觉得别扭,转了一圈还是吞了回去。

 

“罢了。”他摇摇头。

 

“你可得好好地回来。我这几天在摘带晨露的桂花,到了中秋就有新的桂花糕了。若是回不来,我可就全给魏前辈了。”

 

景仪歪头,懒懒地抱起了双臂:“你怎么会,你这个人啊,大不了就给他偷偷塞一壶桂花酿,桂花糕什么的,不还是会给我留着。”

 

蓝思追有些无奈:“你又知道了。”

 

“我当然知道,我俩谁跟谁啊,你想什么我还能不知道了?”

 

你当然不知道。

 

思追听到自己心里轻轻叹下的一口气,几乎轻不可闻。

 

“送到山门前,我便不送了。”他停下脚步,“记住你答应我的,中秋回来,吃我做的桂花糕。”

 

景仪回头看他,笑着点头说好,领着一众弟子便走了。身影颀长衣袖翩翩,蓝思追恍惚觉得,他似乎又长高了两分。

 

白露过后,这山上又凉了一些。

 

 

 

但蓝景仪还是没能如约回来。思追心神不宁地等了又等,摘在房里的一簇桂花都快落尽了,才得了景仪归来的消息。他追出去一看,少年紧闭着双眸,唇上没有一丝血色,浑身血腥只冲鼻腔,让他嗅得难受,一股酸意从胃里翻腾着就往喉咙上涌。听同行的弟子说,这次邪祟太多,他们人手不足,又忘了带信号符,这琅琊山离姑苏太远,只得寻了最近的清河聂氏前去帮忙。而援军到达的时候,带头的蓝景仪已经浑身是血,握剑的手都在抖动,哪里还有半分平日骄纵不羁的少年模样。

 

蓝思追只觉得天旋地转。

 

吵吵闹闹又忙活了一顿,景仪的伤口才被清理上药躺了下来。蓝忘机替他把脉,思追站在一旁垂着头,一言不发。

 

倒是魏无羡读了他的心思,清清嗓子开了口:“早就说了吧,信号符用完了补不上,早晚得出事,看吧,该罚。”

 

思追依旧低着头,眼眸垂着也看不清半点情绪。

 

“我应该跟他一起去的。”他嗫嚅着,“以前跟他一起……就从未出过事。”

 

蓝忘机抬头看他,又看看魏无羡,到底还是没说什么,只是拉了后者出去,留一室沉寂给他。他每日都去摘新鲜的桂花,一半用作桂花糕桂花羹桂花酿,另一半都插到了案上的小花樽里,熏了几日,这屋里便全是清香的桂花味儿。而今蓝景仪刚清洗了伤口,满屋的桂花香又掺杂了淡淡的血腥气,蓝思追怎么闻着都觉得难受。

 

躺在床上的人面无血色,眉间紧蹙着像是做什么噩梦,手上的青筋也还是紧绷的。思追走过去轻轻覆住他的手背,又将他紧握的手指一根一根地掰开,然后偷偷握进自己的手里。

 

“景仪……”

 

他眼眶酸涩,心里也酸涩,开口唤他的名字都显得无力。他伸手去抚平景仪的眉,又将他鬓角的发丝拨弄整齐,然后才深呼吸一口,压住了自己语气里的颤栗。

 

“你回来就好。”

 

他轻声说着。

 

 

 

蓝景仪醒来的时候,床边只有抱着双臂的魏无羡一个人。

 

他太阳穴跳着疼,捂着头坐起来的时候,又发现自己浑身上下都是酸疼的。魏无羡瞟了他一眼,揶揄道:“哟,能起来了呀,那还行,不愧阿苑照顾了你这两天。”

 

景仪愣怔了许久,慢慢消化着对方语句里的意思:“思追呢?”

 

“你家含光君让他回去歇着了呀,这孩子可真是的,也不知道蓝湛怎么教的,倔成这样,这几天谁都喊不动,非得含光君来才能让回去睡觉。”魏无羡走过来,捏着他手腕把了把脉:“行吧,人没事儿了,没事儿就起来抄家规吧。”

 

“……怎么又抄啊。”蓝景仪傻眼了,“我这刚回来多久啊,伤还没好呢。”

 

“信号符用完了不补上,该罚。”魏无羡挑眉,“害咱们阿苑哭鼻子,更该罚。”

 

蓝景仪愣住了:“思追哭了?”

 

魏无羡张了张嘴正想说什么,却被推门而进的人给打断了:“魏婴,别闹。”

 

他撇撇嘴,回头正要抱怨,却见双眼通红的蓝思追跟着蓝忘机走进来,也顾不上什么雅正端庄,直直地便冲着床边跑,捏着蓝景仪的掌心看了又看,熬了两天夜本就红肿的双眼更红了一些,嘴唇上下翕动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

蓝忘机站在门边摇摇头,摆出一副拦不住的表情,魏无羡也无法,恨恨地瞪了蓝景仪一眼,转身就跟着走了出门。

 

“好好养大的萝卜,就这么被拱了……”

 

声音不小,房里两个人都听见了。思追只顾着垂头检查景仪的伤,后者倒是先笑了起来。他一笑,蓝思追便更气了。

 

他把蓝景仪的手一甩,瞪大了眼睛怒嗔道:“你还知道笑!”

 

“哎哟疼疼疼……”景仪捂着胸口装出一副疼痛状,又可怜巴巴地去拉思追的衣袖:“思追,我都这样了,你就别生气了嘛。”

 

少年涨红了脸张嘴想要骂,嗫嚅着却什么都说不出来,千言万语从心尖涌上眼底,最后都化成了水。

 

“我以为你要死了……”

 

他眨眨眼睛,鼻尖都是通红的。

 

“我的桂花糕做好了,可是等了你好多天,桂花糕变味儿了,桂花也蔫了,我把它晒干做成桂花茶,可你还不回来。”

 

“我便以为,以为你再也回不来了。”

 

他的声音越说越小,到最后便安静了下来,也不说话,只是低头看景仪的指尖。那食指上还有一道小疤痕,现在已经结了痂,他便一遍遍地用指腹去摩挲那道疤痕,挠得景仪有些发痒。伤口痒,心尖上也痒。

 

又痒又疼又酸又涩,像是几年前思追第一次偷偷酿却失败了的桂花酒,酸苦的味道在心上被敲开,漾满了整个胸腔,又不甘不愿地溢出来,泄到了眼底。

 

于是他伸手去握蓝思追的手。这是景仪第一次明目张胆地去握他的手,少年用来抚琴握剑的手温软极了,指腹和掌心又因为常年练琴练剑而覆了一层薄茧,而今握在手里,景仪只觉得爱不释手。

 

若是能握一辈子,也很好。

 

想到这里他便忍不住笑,小腹抽动的时候又不小心扯到了伤口,好不容易在脸上绽开的笑容便扭曲成了奇怪的表情,让思追看着忍不住又皱起了眉。

 

“没……没事啊思追,我没事。”眼瞅着少年又要露出那副担心的神情,景仪连忙摆摆手表示无事,“我就是,看见你觉得高兴,一高兴就想笑,一笑就动到伤口了。”

 

他慢慢坐正,然后收起了那副顽劣的模样,看向思追的眼神里少了一丝戏谑,却多了几分认真。

 

“我说,思追,我真的没事。”

 

少年垂着头,闷闷地回了一句说没事就好,但眼里依旧是那副忧心忡忡的神情,担忧之色不减半分。

 

蓝景仪便没了法子。

 

他从来都拿面前这个人没什么办法。哪怕他出去伶牙俐齿油嘴滑舌怼遍多少人,只要少年一皱眉一垂头,蓝景仪便觉得没法了。

 

“我总归会回来的啊,思追。”

 

他叹了一口气,少有地认真了起来。

 

“我只要想着你的桂花糕在等着我,我便总会活着回来的。”

 

他看到蓝思追抬了头,眼睛里有泪花,也泛着一些不一样的光。

 

“以后中秋都陪你过罢了。”他有些无奈地笑着摇头,“吃你做的桂花糕,喝你酿的桂花酒。哪怕被含光君罚也好,若你不嫌弃,我都会跟你一起过中秋的。”

 

 

 

FIN.

 

 

2019-09-17 18 1787
 
评论(18)
热度(1787)
  1. 共1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Makole.|Powered by LOFTER